左營洲仔濕地 水雉不見了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左營洲仔濕地 水雉不見了

2008年09月19日
摘錄自2008年9月17日聯合新聞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左營洲仔濕地的水雉不見了!生態環保人士指是受到市府為興辦世運會整建蓮池潭的影響,附近鳥類生活才亂了步調。附近居民則表示,洲仔濕地附近,自從有了高鐵,不只是有待發的高鐵列車,加上拓寬翠華路和銜接高鐵左營站的高架路面,以及原有的台鐵,所帶來的噪音、震動,連人都快要受不了了,鳥還留得住嗎?

長時間關心洲仔濕地的林憲德表示,蓮池潭建了五光十色的光廊,不僅耗電,光害還造成旁邊洲仔濕地水鳥保護區的白鷺鷥夜間無法入眠,破壞濕地的水雉生態保護功能,水雉因此離開洲仔濕地,建設未顧及環境生態,是錯誤的作法。

濕地聯盟理事謝宜臻和洲仔濕地執行長吳彥德都認為,洲仔濕地位於都會區,長時間受到快速道路的噪音、周圍巨大建築的光害影響,鳥兒大多已適應這樣的環境,不過為了減少園區動植物受害,應儘可能讓四周的樹長高、長大一些區隔。

長期觀察濕地動植物的謝季恩表示,濕地原本有一對水雉長期居留、繁殖期還會吸引一些公水雉前來湊熱鬧,今年卻沒有看到,因為今年濕地的水無法從蓮池潭充分補足,而且荷花長得過於茂盛,壓縮到其他水生植物的生存空間,黃花水龍消失,寄生在黃花水龍的金花蟲也沒有,水雉找不到食物當然要離開。

但住在洲仔濕地對面的原生植物園社區住居則有不同看法。有居民認為,因為緊鄰車輛甚多的翠華路,洲仔濕地先天不良,高鐵通車後,列車經常在洲仔濕地前暖車,後天又失調的結果,要水雉留下來,未免強「鳥」所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