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腹鷴的悲歌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藍腹鷴的悲歌

2004年03月16日
作者:吳博盛

禽流感疫情,現在也波及到珍稀鳥類。位於台南縣西港鄉的全國第一個人工復育藍腹鷴的養殖場,已經確定感染禽流感病毒。這個養殖場裡不只有藍腹鷴,還有10種珍貴禽鳥,總共300多隻。花費26年的心血即將被全面撲殺,讓飼主非常心疼,但也無奈。

最近東南亞正流行禽流感,台灣政府心驚膽顫的全力防堵禽流感蔓延,只要一聽到哪個養雞場有禽流感,就全面撲殺所有雞隻。如今保育類的動物——藍腹鷴也受到感染,處理方式同樣是全面撲殺!藍腹鷴為瀕危物種,一次撲殺掉那麼多隻,對於生態保育的影響應該是不言而喻的吧!這樣做是不是太草率了?

大家換個角度想想,因為動物感染了流感(流行性感冒),怕傳染給人,就要全面撲殺,那我們人類感冒了,要不要也進行撲殺以免傳染給其他動物或其他人類呢?

我想大部分人的答案應該是:「這怎麼可以!不過是感冒而已,說什麼撲殺,你神經病啊!我們離感冒的人遠一點就好啦!也可以保持空氣流通、去看醫生吃藥、帶口罩啊……」總之,人類得了流感,有各種的解決方法,而禽鳥得了流感卻只有撲殺一途,即使是珍貴的藍腹鷴也一樣?

官方的說法是——沒有時間評估了,為了人民的安全著想,所以要儘快進行撲殺。我想以現代的醫學,一定有方法可以治療鳥類的流感,也許比較麻煩、要花比較多的錢、冒比較大的風險(對人來說)等等,但對於長期的生態保育來說,這應該是比較好的一條路不是嗎?

我們人類是否應該多關心這些可憐的「無言的動物」,多為他們著想,用心找出可將傷害降至最低的妥善處理方式,而不是一味的採用最簡單、最方便、卻也是最不人道的方式。

※以上不代表本報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