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旅車代步 徒增環境污染負擔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休旅車代步 徒增環境污染負擔

2008年09月21日
摘錄自2008年9月20日公共電視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過去5年來,大型休旅車,因為舒適加上大馬力,成為市場新寵。不過隨著氣候暖化的警訊不斷,休旅車被視為馬路上製造空氣污染的大元兇,導致市場行情大跌。現在有汽車業者,推出全新的充電房車來因應。休旅車很舒服,馬力也很大,但油耗跟污染相對提高,根據調查指出,休旅車每公里的二氧化碳排放量,要比一般房車多9公斤。

倫敦的環保團體為了抵制市區內的休旅車,展開在車窗夾上抵制標語的活動。但部份休旅車的車主,對這種挑釁的方式相當不高興。在油價因素、全球金融危機以及環保團體的壓力下,除了中東跟金磚四國外,目前歐美的休旅車市場,已開始走下坡,瑞士甚至醞釀要公投,禁止駕駛休旅車。為了減少廢氣排放,同時慶祝成立100週年,美國通用汽車16日正式推出全新的充電房車,利用鋰電池充電,一次最多可跑40公里,但每輛要價120萬台幣,讓許多消費者望之卻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