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農相因中越有毒大米醜聞辭職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日本農相因中越有毒大米醜聞辭職

2008年09月23日
摘錄自2008年9月19日BBC中文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太田誠一星期五(9月19日)出席內閣會議後召開記者會,證實已經向首相福田康夫提出請辭。福田康夫也已經接納。日本放送協會(NHK)報道說,福田康夫將任命內閣官房長官町村信孝兼任農林水產大臣。此前,農林水產省承認早在2007年1月已經得知一家食品公司在日本國內出售含有過量農藥或發霉的大米。

事件曝光後,太田誠一早些時候出席電視節目時說「這並不是什麼值得驚慌失措的大問題」。不過更多詳情不久就浮出水面:這些原本作工業用途的「非食用米」被當作食用大米倒賣,給病人和老人家食用。

目前日本國內沒有人報告因為食用這些大米而生病。一名政府官員說,這是因為污染物濃度不高。日本共同社星期五報道,當天的內閣會議同時批准了農林水產省事務次官白須敏朗辭職。

白須敏朗上周曾說,問題大米事件的責任「從根本來說」在於參與倒賣的企業,至星期四他以「發言不當」為由收回言論,並公開道歉。

太田誠一此前試圖淡化問題大米的影響。據披露,這些大米被倒賣至超過300家企業,包括釀酒廠、食品原材料批發商和糖果製造商等。

日本政府本周發表的一份報告指出,這些大米從中國和越南等地進口,原本用作生產漿糊等工業產品。但是涉案的大阪三笠食品公司把這些米賣給食品製造企業,這些食品最終供應給醫院和安老院。此外,問題大米也被用作生產便利店出售的小吃,甚至被學校用來製作午飯。

日本媒體星期三(17日)引述警方消息說,其中一家向三笠食品採購了問題大米的小企業負責人在事發後懸梁自盡。當農林水產省最初得悉倒賣事件時,太田誠一曾聲稱沒有發現任何違規行為。

BBC駐東京記者霍格報道說,太田誠一後來承認疏忽,沒有發現非法倒賣問題後,遭受猛烈批評。記者指出,人們都知道太田經常失言。太田一周前曾斷言說「即便使用有問題的進口大米做燒酒,飲用後對人體也沒有影響。所以不要過於慌張。」

福田康夫在8月改組內閣時,太田誠一才首次出任農林水產大臣。福田康夫在本月初宣佈辭去首相職位,目前執政自民黨正在改選黨總裁。不過,日本國會很可能最快在下月舉行新一輪大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