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暖化 候鳥的麻煩大了!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氣候暖化 候鳥的麻煩大了!

2008年09月23日
本報2008年9月23日綜合外電報導,葉松剛編譯;莫聞審校

圖片來源:聯合國環境規劃署網站根據「英國鳥類信託組織」 (British Trust for Ornithology,簡稱BTO)與「國際濕盟」(Wetlands International)最新的研究報告指出,氣候變遷對於遷徙的水鳥而言是項重大的威脅。在歐洲與非洲共235種保育類的遷徙水鳥中,除了一種之外,其餘皆受到氣候變遷某種程度上的危害,其中更有9種水鳥面臨嚴重的危脅,甚至有滅絕的可能。

上述研究是由科學家在一場國際水鳥會議上發表的。第四屆「非洲-歐亞遷徙水鳥保育協定」(African-Eurasian Migratory Waterbird Agreement,簡稱AEWA)締約方會議本月18日在馬達加斯加首都塔那那利佛(Antananarivo, Madagascar)舉行,科學家發表上述報告時,強調跨國合作的必要,以幫助遷徙物種面對氣候變遷與其它環境問題所造成的影響。

BTO濕地鳥種調查部門主任莫斯古博士(Andy Musgrove)表示,「氣候變遷對於地球生物多樣性的保育是至關重要的。這是個非常重要、及時的報告,內容綜合了大量的資訊,不僅強調對於物種的威脅,更提出了許多幫助水鳥橫渡這廣大地區的可行辦法。」

當動物們遷徙時,牠們經常穿越國界,但因為各國之間的保育政策有著極大的差異,使得這些對牠們看似無意義的國界,卻對其遷徙有重大的影響。

國際間必須合作,以降低這些物種所面臨的壓力。報告指出,加上氣候變遷的影響,現今候鳥所面臨的問題只會變得更加複雜。

氣溫升高的問題使得許多鳥種發覺牠們的現居環境越來越不適合居住,有些鳥種甚至將牠們遷徙的範圍往較涼爽的地區移動。報告中還強調,氣溫升高並不是這些在非洲及歐亞地區水鳥所面臨的唯一威脅。

預測顯示許多地區將變得越來越乾燥-尤其是非洲大陸,結果將導致水鳥所仰賴的潮濕棲地乾涸。這對於緊鄰撒哈拉沙漠南北的地區來說是個迫切的問題。

水鳥遷徙越過沙漠的過程是相當危險的,牠們必須跨越廣大的乾燥地區,而且途中還不能停下來找尋水跟食物。如果沙漠任一邊的濕地也乾涸了,對於這些又累、又餓、又渴的候鳥而言將是個無止盡的旅程。

水鳥在非洲-歐亞地區發現了許多受到影響的水鳥,其中一個案例便是被侷限在非洲極南端海岸的冠鸕鶿(Crowned Cormorant),牠們需要陸地來築巢,卻被海洋所阻擋,使牠們無法向極區遷徙。

對於在北極圈內哺育下一代的物種,如三趾濱鷸(Sanderling,或稱三趾鷸),也存在著類似的情形。這份報告的主筆,馬克連(Ilya Maclean)博士表示,「如果氣溫升高太多,儘管這些物種將面臨滅絕的嚴重威脅,我們還是能夠透過其他方法來幫助牠們。其他物種也同樣因為人類的活動而受到威脅,如棲地喪失與過度魚撈。如果我們能夠將這些壓力造成的影響降到最低,便能夠增加這些鳥種對抗氣候變遷的能力。」

這場締約方會議,聚集超過80個歐亞非大陸的國家參與討論,在其他迫切的議題中,也討論了這些地區的物種因應氣候變遷的緊急保育對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