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尚蟹成千上萬 好美寮奇景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和尚蟹成千上萬 好美寮奇景

2008年09月23日
摘錄自2008年9月23日聯合報布袋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布袋鎮好美寮自然保護區的潟湖沙灘,退潮後會出現成千上萬的和尚蟹。當地漁民表示,之前常有民眾跑到沙灘捕捉和尚蟹販售或把玩,造成和尚蟹數量大減;如今堤防興建完成後,民眾很難再闖進潟湖,好美寮自然保護區的和尚蟹因此大增,讓遊客大開眼界,成為一處生態觀賞區。

和尚蟹呈圓球狀藍紫色甲殼,牠的行進方式是直走,與一般螃蟹橫走並不相同,而且和尚蟹都是成群行進,就像部隊行軍,因此又稱為「兵蟹」。

漁民說,自從水利署在保護區興建堤防後,將潟湖與道路隔開,民眾及遊客很難再闖進和尚蟹棲息地,讓和尚蟹得以大量繁殖;目前棲息在好美寮自然保護區的和尚蟹至少10萬隻,退潮後出現在潟湖沙灘,非常壯觀。

保育人士呼籲,要前往觀賞和尚蟹的遊客最好站在堤防邊觀賞,千萬不要闖進潟湖區,以免發生危險並破壞和尚蟹的棲息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