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菸BOT賤租市產 環團要求重新檢討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松菸BOT賤租市產 環團要求重新檢討

2008年09月24日
本報2008年9月24日台北訊

松菸公園催生聯盟昨(23日)下午台北市長郝龍斌至議會作施政報告,松菸公園催生聯盟以「山也BOT,海也BOT,什麼都被BOT」的電影台詞,高呼「孩子的未來不能BOT」,郝龍斌接下陳情書後未發一語揮手離去。該聯盟公布大巨蛋BOT合約三大疑點,要求舉辦公聽會,重新檢討松山菸廠的兩個BOT案。市議員周柏雅、李慶鋒、林奕華均表示,松山菸廠BOT有必要列入議會的專案報告。

荒野保護協會游藝分析台北大巨蛋BOT合約的三大疑點:賤租市產、允許轉租、遠雄違約市府解套。游藝進一步指出,當初招標須知的BOT草約規定「業者必須負責興建及營運」,但最後確定的合約卻允許遠雄出租和轉讓,等於得標廠商只要負責興建,BOT的精神蕩然無存。遊藝表示,如果層層轉租出問題,或未來經濟情勢不佳,遠雄擺爛解約,市府將被迫買下所有建物,致使台北市政府陷入無邊困境。

松菸公園催生聯盟以101大樓BOT的利益,說明松山菸廠BOT賤租市產的事實。101大樓BOT的利益,包括206億元權利金,以及每年兩億多元的租金和兩億多房屋稅。但市府花240億元取得松山菸廠精華地段,體育園區BOT給遠雄50年卻無任何權利金收入,僅以公告地價1%計收土地租金;但市府向民間租地租金一般為公告地價的6%。有議員依市價估計,財團因此獲利數百億元,令人不禁懷疑其中有嚴重弊端。

綠黨秘書長潘翰聲表示,BOT不全然是壞事,但到了台灣就變樣,「問題在於官員太笨!不知道手上的公共資產有多寶貴,該和財團交換什麼回來。」台北市公車站的廣告政府BOT出去,只換了不好用的街道家具,但巴黎與馬賽市政府的BOT,卻用公共看板換來大量便利的自行車租賃系統,而台北想要推動卻得自己花錢。

總統馬英九日前以其市長任內的貓空與北投纜車為例說:「不要迷信BOT或委外經營的神話!」再度引發檢討BOT的聲音。潘翰聲剖析,當初貓纜是因為廠商評估無利可圖,才由北市府自己興建經營且根本未做環評,雖然累積500多萬人次搭乘還是沒賺錢,而北投纜車是廠商為了掩護在國家公園蓋溫泉旅館才BOT出去,爆發弊案後廠商為避免落實民間指控,只好硬著頭皮賠本作下去,規避環評的問題尚未解決,市府不應該讓它復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