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水溪濁浪滔天 疑是山區過度開發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清水溪濁浪滔天 疑是山區過度開發

2008年09月25日
摘錄自2008年9月24日自由時報花蓮縣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前水利會小組長吳光玉說,過去,清水溪山洪暴發速度較慢,從山區匯流到樂樂溪的時間較長;但近20年來,清水溪上游水文發生重大變化,只要遇到颱風豪雨,碧綠溪水馬上變成滾滾濁流,濁浪滔天,傾瀉而下。

這次哈格比颱風降下豪大雨,以昨天清晨在卓富大橋上的觀察,清水溪水流速,比拉庫拉庫溪溪水還大、還急;這種情形與豪大雨降下的地點有關,但吳光玉認為與山區過度開發也可能有關。

吳光玉說,清水溪上游原來是原始森林,但從60年代就有人在流域採礦。1982年前警備總司令部申請解除林班,由管訓流氓把1500公頃原始林砍光;1993警總裁撤,山林交給國有財產局管理。

國產局管理期間,被伐光林木的土地長出次生林,接著有人向國產局承租這1500公頃土地中的170頃土地,再度把次生林夷平種菜、種茶、種薑。原始森林歷經蹂躪,集水區有了變化,清水溪水文自然也跟著改變,颱風豪雨來襲,當然洪患不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