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股市 不如救環境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救股市 不如救環境

2008年09月25日
作者:何燕堂(人民火大行動聯盟發起人、輔仁大學心理系講師)

行政院為搶救股市,祭出證交稅減半,又要動用國安基金、企圖要為低迷股市打強心針。孰料股市連一日行情也無,反而大跌206點。行政院此種短視近利,病急亂投醫的施政風格,近來迭遭輿論撻伐,卻照做不誤,其原因非技術操作不當,而是一再以「開發主義」的舊思維為政策核心,以各種開發主義的指標作台灣經濟指標,於是股市指數成經濟發展指數。將救股市等於救經濟,此種思維謬誤才是最大問題。

不僅對待經濟問題如此,對生態環境保護問題,也是如此,節能減碳變成呼籲中秋節不烤肉,卻放任各地方政府、公私營財團任意開發。以自然海岸保護為例,行政院於去年7月核定「永續海岸整體發展方案」表示:「為順應國際趨勢及發展需要,我國現階段海岸永續發展,應以建立海岸保育軸觀念為優先,俾作為行政機關研訂部門發展政策及施政計劃之依據」,其短期發展策略明訂:「自然海岸線零損失」為目標。然而一年多來,行政院針對海岸保護幾無任何具體措施,「永續海岸整體發展方案」淪為紙上作業,破壞海岸之行為反而還變本加厲。

擴大內需反破壞自然

台電的深澳發電廠將於「番子澳灣」興建的「卸煤碼頭」,量體總長為1460公尺、寬40公尺、高10公尺,其總量體就如同砍倒2.9座101大樓放入海灣中,對於番子澳灣生態環境與漁業經濟的破壞已經無庸置疑,對基隆市與海洋科技博物館的觀光利益也會帶來直接的衝擊。依據內政部營建署統計,基隆自然海岸佔海岸長度比率僅有15.4%,不到三公里,若興建卸煤碼頭,則基隆將無任何自然海岸可言。

台東縣政府於2004年12月將杉原海水浴場5.9公頃土地興建營運移轉(Build Operate Transfer,BOT)給美麗灣渡假村,但該區域尚有阿美族沒有登錄土地所有權的民宅。2005年2月5日實行的原住民族基本法第21條規定:「政府或私人於原住民族土地內從事土地開發、資源利用、生態保育及學術研究,應諮詢並取得原住民族同意或參與,原住民得分享相關利益。」第22條「政府於原住民族地區劃設國家公園、國家級風景特定區、林業區、生態保育區、遊樂區及其他資源治理機關時,應徵得當地原住民族同意,並與原住民族建立共同管理機制……。」

台東縣政府不僅違反原住民基本法,2005年更協助業主規避環評,變更地目切出一塊0.9965公頃的區域逕行興建旅館,經過各界搶救下,今年1月23日高雄高等行政法院已判決該案「違法開發、建照無效、須全面停工」。然而,台東縣府卻透過換屆重聘環評委員,在違環評委員遴選辦法下,在今年6月15日迅速通過了環評審查,讓此已被高等行政法院判違法在案的開發案,竟事後補救程序而就地合法化,第二期更擴大的海岸開發計畫,業已進行中。

「番子澳灣」的「卸煤碼頭」、杉原灣的「BOT美麗灣渡假村」絕非僅有,而是遍布全台,從海岸到山區到處可見。此種開發主義舊思維,從中央瀰漫到地方政府,生態環境保護在此種政策思維如何落實,「擴大內需方案」在此種思維底下,更將成為放任地方政府、公民營事業任意開發海岸、山林破壞環境生態的殺手。

救股市不如救環境;救經濟更要救環境,這才是馬政府該調的政策思維。

原載自2008年9月19日蘋果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