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來水渾濁難入口? 石門水庫集水區整治成效待檢討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自來水渾濁難入口? 石門水庫集水區整治成效待檢討

2008年09月25日
本報2008年9月25日台北訊,周肇萱報導

田秋堇呼籲徹底檢討石門水庫整治成效卡玫基颱風剛過,雖然北台灣並未傳出嚴重災情,但豪大風雨帶來的泥沙已嚴重破壞了石門水庫的水質。在第二階段治水預算進入立院審議前夕,立委田秋堇與民間監督團體「水患治理監督聯盟」拿出一瓶來自桃園縣民家中的混濁自來水,質疑第一階段的整治成果。她呼籲相關單位應針對歷時3年耗資140億元天價的第一階段整治計畫,先召開公開通盤的績效檢討,讓全民了解整治的資金花到哪裡去。

田秋堇今(25)日會同水患治理監督聯盟共同召開記者會,她表示,當初為了改善原水濁度飆高而引發停水問題,使通過的石門水庫整治計畫,自2006年迄今第一階段已結束,得到的成果卻是手中的這瓶即使經過自來水廠過濾,仍是「混濁不堪」的自來水。她也呼籲國人在重視中國毒奶粉事件的同時,也該同樣重視用水安全,共同為治水成效把關。

而除了顯現在末端的用水品質問題,水患治理監督聯盟石門小組召集人陳儒東,集水區整治後的情形如同「國在山河破」一般,雖然政府花了大筆經費蓋攔沙壩、建擋土牆,工程達到的效果卻令人質疑。水利專家簡振和另表示,蓋在上游的攔沙壩擋下的大多為巨大石塊,而非預期的砂石。

水患治理監督聯盟林長茂也指出,集水區的農地和民宿超限利用900多公頃,不但破壞水土保持,造成水庫淤積,甚至造成土石流等危險。田秋堇也另指向其主管機關新竹縣及桃園縣政府,呼籲新竹縣長鄭永金與桃園縣長朱立倫「不要再製造災民」,希望該單位不但應為縣民生命安全及用水品質負起責任,也不該讓民眾住在利用水泥工程也無法阻止災害發生的危險地區。

依據水保法第17條縣政府可將集水區劃定為「水土保持特定區」,避免土地利用過當而造成水庫集水區山坡地崩塌,但目前桃園、新竹兩縣政府卻不見行動,任由水庫濁度標高,投入大筆經費卻難看出效果。陳儒東也疾呼,希望能召開第一階段績效評鑑會,為接下來的第二階段找出最有效率的執行方案。

為解決2001-2005年多次風災造成原水濁度標高而引發的缺水危機,立院自2006年1月3日通過預算高達250億的《石門水庫及其集水區整治特別條例》,目前第一階段整治計畫已結束,即將進入第二階段,站在自然保育及資訊公開的角度,由民間主動發起的「水患治理監督聯盟」,希望扮演民眾參與的監督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