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內汞多少? 頭髮告訴你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體內汞多少? 頭髮告訴你

2008年09月26日
摘錄自2008年9月26日聯合新聞網觀音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環保署公佈國人頭髮中含汞量平均值高於美國;經營廢照明光資源回收再利用的中台資源科技公司觀音廠,25日在桃園縣環保科技園區啟用,廠內特設汞汙染教育走廊,並引進最先進的頭髮含汞量檢測儀器,不久將開放使用。

中台科技總經理鄭光傑說,中台觀音廠採用最先進的水銀回收技術,拆解廢日光燈管再利用,回收製程的衍生物回收率已提高到九成五;也因和汞有「密切接觸」,對防治汞害有深刻研究和了解,特別在廠區設置汞汙染環保教育走廊,並引進日本最新的頭髮含汞量檢測儀器,為員工健康把關,未來將開放供戶外教學使用,儀式檢測則酌收成本費,為環保盡分心力。

頭髮含汞量檢測儀的設計人赤木洋勝,現任日本國際水銀實驗室所長,25日也受邀到場,他說,日本水侯灣地區居民吃了含有甲基汞的魚、貝類後,出現許多神經病症,後來稱為「水侯病」,就是吃進太多含甲基水銀的魚、貝惹得禍,日本和台灣人特別喜歡吃魚,更應正視這個問題;這個儀器一個多小時就可測出,正常是介於2至4個ppm,超過10就是警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