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蠵龜的教育推手:海龜印符洪博彥 | 環境資訊中心
綠色人物

綠蠵龜的教育推手:海龜印符洪博彥

2008年10月03日
作者: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綠蠵龜的教育推手:海龜印符洪博彥(圖片來源:行政院農委會)2005年7月,海洋大學實驗室意外一場祝融,讓海龜印符公司的前身──海龜印符工作室提前成立了。一群熱愛海龜的年輕人為了替實驗室募款,設計了他們的第一件商品「口袋龜T恤」;這件水藍色的圓領T恤,現在掛在海龜印符學苑,這裡是他們在海龜的故鄉──望安,所成立的一個據點。

每當有人經過海龜印符學苑門口,都會被一隻白色的木製大海龜所吸引,探頭進來詢問,才發覺以綠蠵龜為主的生態旅遊已於3年前開跑。幕後推手之一洪博彥,沉穩地道述他們推動海龜生態旅遊的故事,很難想像現在公司的負責人,幾年前還是個靦腆的大男孩。

從小不愛唸書 因愛生態開始研究海龜

從小就對自然觀察有興趣的博彥,在學習上表現得非常積極,他在大學一畢業的暑假就去拜訪從事海龜研究的程一駿老師,並決定進入海龜研究室。當時博彥只有兩個單純的想法:喜歡野外、認同生態教育,憑著這股對生態的熱忱,竟讓這個從小不喜歡唸書的男孩,一路考上海洋大學水產養殖系,然後順利從海洋生物研究所畢業。

「我在進入海龜研究室一個月後,就開始作海龜的解說服務。」博彥半開玩笑地說,當時初次接觸綠蠵龜就被推上解說台,是因為年資最小,但他回想這個解說經驗正是磨練自己面對人群的開始。現在,解說教育變成博彥的專職,在海龜印符的團隊中,博彥被賦予的另一項任務即是擔任綠蠵龜生態研習營的輔導員。他負責營隊中海龜生態的解說教育,以及引導學員成為參與生態旅遊的一份子,而非一般的觀光客。

與在地居民合作 推動生態旅遊

在博彥的想像中,生態旅遊應該是由在地人經營,只是有別於一般觀光性質的旅遊;因此他一開始便與望安在地人接觸,但是……「可能是我們的經驗太少,第一年的洽談沒有結果。」到了第二年,除了繼續與在地人溝通外,博彥與海龜印符其他成員就自己來做,希望可以用實際的成果來說明生態旅遊是可行的。「這些困難都是一開始就預期的,所以沒什麼好灰心的。」博彥談起公司的經營,腦子裡似乎有許多想法還在等著付諸執行。

2008年,海龜印符首度與幾家在地的民宿業者合作,讓民宿各以自身的特色推出主題行程,來搭配綠蠵龜的生態營隊,其中經營餐飲資歷最久的望安度假中心,便以製作酸瓜和酸瓜餐,讓學員體驗過去離島居民如何利用曝曬醃製來保存食物,以度過蔬果缺乏的嚴冬。

博彥的視野也從單純的海龜生態學習之旅,延伸成更廣義的環境教育,三天兩夜的營隊中不使用任何的衛生餐具,學苑角落有利用沙灘上拾撿的彩色玻璃碎片所拼貼成的海龜,並且一步步引導學員與在地居民互動。

從只是一個喜愛海龜的研究生,到與一群夥伴合創海龜印符公司,博彥的角色多變,不喜人事行政的博彥在海龜印符團隊中是負責人,而原來生性害羞的他也同時擔任帶領一支支營隊的輔導員,博彥認為「在做什麼角色,就學做什麼角色」;但唯一不變的是,他們都在推動海龜生態教育的道路上。

※ 本文轉載自行政院農委會「台灣農業形象館」9月專題〈保育特務召集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