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車日反挫】周錫瑋壓制反淡北汽車道言論 無車日粗暴對待自行車友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無車日反挫】周錫瑋壓制反淡北汽車道言論 無車日粗暴對待自行車友

2008年09月26日
本報2008年9月26日台北訊,莫聞報導

台北縣長周錫瑋上週六(20日)在永和中正橋下舉辦「國際無車日活動」,宣傳少開車、多減碳的無車生活,但面對反淡北道路興建的自行車友欲參與活動時,卻動員大批警力強制予以驅離,並造成一名女性自行車友肢體受傷、心靈重創,對縣府推廣的無車主張形成一大諷刺。立法委員田秋堇、林淑芬、黃淑英等人今(26)日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強力抨擊縣府執法過當,並質疑周錫瑋執意要蓋淡北汽車道,無車日活動只為作秀。

在場出席的警政署專員林志盛承諾,會責成台北縣警局作專案報告,並妥為處理。

控訴北縣警執法過當的民眾,在現場播放PeoPo公民記者dino.utopia拍攝的〈無車日!無什麼車?〉影像畫面。竹圍居民Mary指控,平時就愛好單車休閒,並儘量以單車作通勤工具,因擔憂台北至淡水單車道毀於一旦,所以串連其他車友至「2008大台北國際無車日節能減碳一起來」活動會場共襄盛舉,發送彈塗魚貼紙,並在身上張貼「節能減碳」、「綠色交通」、「愛淡水單車道」及「反建淡北汽車路」感性訴求。不料被阻於外,並遭多名便衣搶走旗幟、扯落身上標語。甚至意圖逮捕瘦小且落單的花小姐(化名),導致她手部嚴重扭傷,心靈受創,至今仍無法出面。離譜的是,畫面中,現場指揮官竟稱這些便衣都不是警察。

台北縣警察局永和分局紀姓警官在現場說明,當天部署警力是因為事先收到情資,暸解有反對淡北道路的民眾會來陳情抗議,但為顧及現場「平和」的氣氛,才多派一些便衣警察。該警官也辯解說,當天是因為「花小姐」突然衝出喊警察打人,才特別去關心。

綠黨秘書長潘漢聲反駁說,警察完全搞錯方向,「當天是去參加活動,不是陳情抗議。政府花錢辦活動,人民要參加有什麼錯?前年台北市無車日活動,馬英九當市長時,民眾都還可以把陳情書送到馬市長手上。」潘翰聲說,北縣這場單車秀的效果因暴力陰影適得其反,亂開路也令劉內閣的「節能減碳」一路跳票,傳聞在內部引發激烈爭議。他並抨擊周「違法發包也要蓋」是藐視法治,呼籲農委會和環保署不能只是消極的發文表示「不宜開發」,應該硬起來要求縣府依法進行環評,文建會也應該有積極作為來捍衛文資法。

立法委員林淑芬、田秋菫與黃淑英一致強烈質疑警方執法過當,要求警政署儘速調查真相,嚴懲台北縣警局局長及現場指揮官,並揪出施暴的便衣警察。

律師陳柏舟分析,參加政府舉辦公開活動是人民權益,在身上貼標語也是言論自由。根據《警察職權行使法》第三條第一項的比例原則,警察行使職權,不得逾越所欲達成執行目的之必要限度,且應以對人民權,益侵害最少之適當方法為之。陳柏舟質疑,該名個子弱小的花小姐,究竟違了什麼法,有必要用這麼多警察來對付她一人?而警察此舉之目的又是什麼呢?此外,依據該法第四條,當時許多警察沒有著制服的,也沒有表明身分,已嚴重違法,「就算依照集會遊行法也是要舉牌三次,哪有看到人就拖的?」對人民而言,這些人和流氓有什麼不同?此外,當事人受傷,在場警察也依第五條規定給予救助或送醫。

北縣府壓制反淡北道路言論的行為不只一例。竹圍居民Mary現場並爆料指出,她在街頭發送宣導傳單,卻遭警方以違反《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開單。田秋堇質疑警方說,她對警察執法沒問題,但要公平對待,街頭發廣告文宣的行為也要開,不能單獨針對反對縣長意見的民眾。

淡北道路開發案 問題重重

發送傳單遭開單,女性民眾遭便衣警察粗暴對待,宣揚單車減碳生活被阻於無車日活動場外……,一切所為何來?──淡北道路開發案。

周錫瑋強力主導下,台北縣府提出「淡水河北側道路」開發案,全線4.7公里,緊鄰紅樹林保護區、淡水沿河單車道以及竹圍社區。不僅台北市政府交通局、農委會林務局,都發文表明過不宜興建的立場,環保署日前也表明,此案與2000年公路總局送交的開發案雷同,「新的開發案只是原案中的一部分」,「當時都已經一再表示反對,認為不應開發。」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崔愫欣表示,台二線塞車主要是交通管理失當,想用工程硬體來解決,花30幾億元是下錯藥方貴又無效。她質疑此案是為了淡海新市鎮與博弈特區,並非真想改善交通。

周錫瑋在多個場合一再質疑反對者只為作秀,開發淡北道影響不大。真相為何?已有熱心民眾自費製作3D模擬圖,張貼於「反淡北道路聯盟」供網友查證:

■ 3D淡北道路示意圖,陸面觀點:
http://tw.youtube.com/watch?v=f8Prnpo1QSg

■ 3D淡北道路示意圖,水面觀點:
http://tw.youtube.com/watch?v=rkHTqePB1S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