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摩天農場 糧荒萬靈丹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城市摩天農場 糧荒萬靈丹

2008年09月28日
摘錄自2008年9月26日中國時報外電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近來糧食價格飛漲,美國及歐洲的建築師因此提出「摩天農場」構想,經營「垂直農業」,以生產充足的糧食來養活城市的居民。

今年68歲的哥倫比亞大學公共衛生教授迪克森.戴斯帕米爾(Dickson Despommier)催生摩天農場最積極,他說,一座摩天農場一年可生產1200萬顆萵苣。他設計的摩天農場是一幢21樓建築,裡面的空間均作耕作種植之用,預估建築費用為828萬美元,每年另需花497萬美元的管銷費用,兼具對環境無害及經濟產值高的優點。

由於地球人口將於2050年時再增加30億人,加上全世界可耕作的土地已有近八成被開發做為農地,構想實際,他也利用網路及演講機會大力宣導。不過卻在學術界被質疑,他說:「我被視為圈外人,因為他們認為我的想法有點瘋狂」。

戴斯帕米爾說:「在可見的將來,在城市大規模從事垂直農作,具有長期提供足夠糧食供應人類的潛力。這聽起來好像是件很完美但做不到的事,但在一些新科技的發明與配合後,是實際可達成的目標,只要模仿生態程序,在高樓生產食物絕對可以成功。」「最重要的是,推展垂直農業必須要有政府給民間、大學及地方政府極強的經濟誘因才能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