恬不知恥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恬不知恥

2008年09月29日
作者:謝明海

根據教育部新編辭典解釋,恬不知恥就是犯了過錯卻安然不以為羞恥。由此看來,字意上這是認知的陳述,倒不一定是罵人的用語。

馬英九20日出席國政研究班的結業典禮,再次暢談他的台北經驗。他雖然沒有提到與陳水扁弊案有關的議題,但是強調,清廉雖然不能當飯吃,但也唯有清廉的政府才能帶給人民希望。在國政研究班談清廉當然是必要的,不論是阿扁還是國民黨的貪官都應該當作教材,但是以自己的台北經驗來向國政研究班作開示,可就不知所云了。相信你問問台北市260萬市民,馬英九8年任內有何政績?答案一定要想很久很久,以我這麼聰明都還不一定想得出來。

好意思舉貓空纜車做例子,那一天馬英九的一世英名都將葬送在貓空纜車頭上也說不定,連貓纜都可以拿來炫耀,可見他已經沒有其他政績了。貓纜通車後居民對於纜車的噪音和污染抗議不斷,纜車營運故障連連,有人甚至在纜車上被高掛著「關禁閉」,馬英九卻開玩笑的說坐越久越划算,笑話冷得令人發抖,老天有眼,有一天或許就會輪到他。

提北投纜車,證實馬英九健忘,他只想強調北纜十幾年都建不起來,所以他8年任內沒完成不是他的錯。他更想強調的是為了北投纜車,民進黨籍的內政部次長因貪污被關了起來。馬英九忘了告訴國政班的學員,北纜是在他的任內簽的合約,和他簽約的廠商也因行賄被判有罪關了起來,北纜停擺了幾年,有罪的廠商卻沒被解約。馬英九也忘了告訴學員,因為北纜案,台北市政府有幾個人被起訴。

為了規避環評,將台灣中央標準局規定的15公尺安全規範忽略不用,使用中華人民共和國的11公尺低標準,這麼大的事他會不知道?不是由他裁決?原來他當市長時就已經奉行中國的領導。

選出這樣的總統,是台灣的悲哀。「清廉雖然不見得能當飯吃,卻能維繫人民的希望」,屁啦!

北纜報導;圖片提供:謝明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