闢計畫道路 茄萣溼地切兩半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闢計畫道路 茄萣溼地切兩半

2008年09月29日
摘錄自2008年9月29日中時電子報高雄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面積廣達2百公頃的茄萣溼地,因營建署闢建連通興達港、遊艇工業區之間道路而被一分為二。

茄萣鄉生態文化協會理事長鄭和泰指出,茄萣溼地生態豐富,每年春雨過後,即吸引水鳥到此覓食棲息,夏天小燕鷗、小白鷺最多,一到冬天,又成為候鳥水鴨停留棲息地,經常可見水鴨、鷸科鳥類群起飛翔,場面壯觀。 2008年有9隻黑面琵鷺在此停留,更有人發現遠從阿拉斯加飛到台灣來過冬的黑腹濱鷸。

鄭和泰說,之前從未聽過政府要在當地闢建道路,2008年9月2日看到怪手一部接一部開進來,才知道工程已經動工,希望相關單位能夠先行停工,以免當地生態遭破壞後,想要挽回就太遲了。

營建署南區工程處表示,連通興達港、遊艇工業區之間道路為都市計畫道路,營建署是應高雄縣政府請求籌到經費才發包施工。根據都市計畫圖,並未標出有屬溼地範圍,而是住宅區、遊艇工業區土地,現在愛鳥人士、環保團體有意見,針對經過溼地部分工程會先行暫停施工,並請負責規畫工程顧問公司再做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