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蒙古遼王朝皇家 千年祭祖殿址首次發掘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內蒙古遼王朝皇家 千年祭祖殿址首次發掘

2008年10月01日
摘錄自2008年9月30日新華網內蒙古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經過考古工作者兩個月的發掘,日前在遼祖陵陵區中軸線上,清理出一處近 300平方米的殿址和一處供人們短暫休息的200多平方米的房址,皆為青磚鋪地。據負責發掘工作的中國社科院考古研究所內蒙古工作二隊隊長董新林介紹,這是考古工作者首次對遼祖陵進行地面發掘,初步斷定該殿址與祭祀有關。

赤峰市巴林左旗有一處名叫哈達英格的口袋形山谷,谷中有一處深藏地下、規模宏偉的帝王陵寢。長眠于陵寢之內的便是1000多年前首開大遼王朝200多年基業的遼太祖耶律阿保機,這裏就是遼祖陵。

通過發掘該殿址,六塊大約98厘米見方、對稱擺放、雕工非常精湛的浮盆式白色柱礎石,僧人抱膝石像,以及寫有「佛」字的瓦當和獸面瓦當,一一地展現在考古工作者面前。值得注意的是,經初步清理,殿址側面一處供前來祭祀的皇族休息的房址中,發現了大型的「U」形石板炕基,即當時所用的火炕。在炕洞中,考古工作者發現了一對戰刀。房址的右上角,還發現了當時的灶房,大型的缸甕,似乎沒有受到外人的驚擾,還整齊地擺放在灶房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