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價10月1日漲 消基會:應暫緩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電價10月1日漲 消基會:應暫緩

2008年10月01日
摘錄自2008年9月30日中廣新聞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電價10月1日起調漲,消基會認為,在經濟情況不好以及風災過後,食品價格已經飆漲,這個時候如果電價再漲,勢必帶動民生物資另一波漲幅,因此消基會建議經濟部「暫緩」電價調漲方案,等到民眾對於大環境信心比較回來的時候,才是適合的調漲時機。

10月1日起國內電價第二波漲價,漲幅達到14.46%,平均每戶每月必須多支付60多元的電費;消基會表示,現在調漲電價並不是一個好的時機,因為在經濟景況下挫、毒奶事件爆發,以及風災過後食物價格上漲的情況下,民眾的負擔幾乎已達上限,因此消基會呼籲政府「苦民所苦」,暫緩調漲電價。

由於油、電價是各項民生物價的指標,消基會擔心,電價上漲會帶動其他民生物資一起漲,游開雄說:「電本身是民生的一項重要物資,它帶動國內物價的上漲有指標性的意義。」游開雄並指出,政院既然表示這項方案是在7月時研擬的,就應該考量到7月原油價格到現在已大幅滑落,因此消基會建議政府先暫緩電價調漲,重新計算電價調漲幅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