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離僅15米 貓纜塔柱瀕崩塌處 照駛惹議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距離僅15米 貓纜塔柱瀕崩塌處 照駛惹議

2008年10月01日
摘錄自2008年9月30日自由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北市文山區萬壽路75巷「政大御花園」社區後方山坡地前晚(9月28日)土石滑落,由於土石崩塌處與貓纜塔柱距離只有15公尺,北市卻仍決定貓纜正常營運,市議員李慶鋒、林奕華批評市府為了業績拿人命開玩笑。

政大御花園的社區高姓住戶質疑,貓纜施作塔柱時,已影響山坡的土石穩定性;趕至現場關心的台北市議員李慶元則說,台電6、7年前有意在該片山坡施作超高壓電塔,因底下為岩磐,工程進行中曾運用炸藥,炸藥可能造成土石鬆動。

台北市產發局長陳雄文表示,初步判斷當地沒有立即性危險,目前先以太空包穩定崩塌處的周邊,坡面也會鋪上帆布,避免雨水沖刷,同時加強清除排水系統,長期計畫動用災害準備金5千萬元,進行永久坡面整治。至於土石滑落的原因,研判與降雨量有關,將速請專業技師鑑定。

台大地質系系主任陳宏宇表示,沖下來的土石屬風化岩石,顯示當地有地質鬆散情況,風化是長時間的現象,未來的風化侵蝕,一定會繼續往貓纜塔柱方向深入,而當地土壤含水似乎已達「過飽和」的情況,邊坡排水、地質弱化等問題都不能輕忽,市府和民眾都不能大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