櫻花鉤吻鮭安否?專家學者展開調查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櫻花鉤吻鮭安否?專家學者展開調查

2008年10月01日
摘錄自2008年10月1日中廣新聞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國寶魚「櫻花鉤吻鮭」棲息在和平鄉七家灣溪等溪流,是屬於20萬年前冰河時期遺留下來的「陸封性寒帶魚類」,有活化石之稱。不過,辛樂克、薔蜜颱風連續侵襲,國寶魚「櫻花鉤吻鮭」棲地,包括七家灣溪、有勝溪、高山溪等遭土石填滿,部分鮭魚遭洪水沖走。

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表示,颱風之前統計七家灣等溪流中約有5千多尾「櫻花鉤吻鮭」,現在,部分鮭魚被沖往下游,可能無法適應混濁的溪水與溫度,恐怕難以存活。究竟殘存多少數量,將等溪水清澈之後,再委由專家學者進行潛水調查。

幸好,雪霸國家公園致力於人工復育工作,在武陵農場舊露營區旁的七家灣溪畔,重建人工復育場,去年鮭魚繁殖期時啟用,復育中心已經人工繁殖上千尾的小鮭魚苗,預計明年3月可以進行放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