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囚犯在獄中打造生態天堂 漸成環保人士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英國囚犯在獄中打造生態天堂 漸成環保人士

2008年10月02日
摘錄自2008年9月30日現代快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犯人們最不缺的是什麼?當然是時間。如何打發時間是每一位犯人都很頭痛的事。一些英國囚犯找到了一種很有意義的打發時間的方式,在監押期間幫助保護稀有動物賴以生存的自然棲息地。耳濡目染,他們慢慢變成了環保人士。

英國境內的數千名囚犯正逐漸把他們的監獄變成動物種類最豐富的場所,這種對環保事業的興趣還有助于他們改過自新。英國的140所監獄擁有9處得到國際認可的「具有特殊科學意義的地質遺跡」(SSSIs)和2處歐洲特殊環保區,還有一處具有國際意義的重要濕地。許多重要的野生動物棲息地就在監獄院墻外面,但像倉梟、翠鳥、蝰蛇和蛇蜥等一些瀕臨滅絕的動物也將自己的家選在監獄裏面。

英國監獄房地產可持續發展項目經理菲爾·托馬斯博士表示,他領導的機構正在致力於保護生物多樣性的工作。他說:「這確實產生了很好的效果,因為我們監獄附近的很多具有特殊科學意義的地質遺跡目前的情況非常好。」

這在一定程度上與2006年通過的英國自然環境和農村社區法規定的監獄服務的義務是相符的。該法要求獄方要時刻考慮自己的運營方式對動植物產生的影響。托馬斯表示,這項工作還對監獄有好處,在這項工作的影響下,囚犯再次觸犯法律的可能性更小了。

由犯人和環保志願者進行的這項工作既包括給小鳥和蝙蝠建窩,也包括透過監獄窗戶觀察鳥的種類和為水禽建設水塘的等棲息地,可謂五花八門,應有盡有。英國首相的鄉村別墅契克斯也從中受益。最近,牛津郡比斯特附近斯普林希爾監獄的囚犯在這個別墅區內搭建起了一個倉梟窩。

由於有大面積的濕地圍繞在HMP北海監獄周圍,目前該地已經成為英國環境最好的地方。這座監獄的官員悉心經營,努力提高該地蠣鷸和麻鷸等遷徙涉水鳥的數量,根據《國際拉姆薩爾濕地公約》,這裏將被公認是國際級濕地。此外,監獄外面的數千英畝鹽沼也打消了囚犯逃亡的念頭。托馬斯說:「這是個天然屏障,你根本無路可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