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變 豚草增 花粉過敏者增加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氣候變 豚草增 花粉過敏者增加

2008年10月02日
摘錄自2008年10月1日美國之音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世界衛生組織說,每年有數億人患有可以預防的慢性呼吸性疾病。最普通的過敏症狀之一是「花粉熱」,這是一種因接觸豚草而得的疾病,豚草就是一種野草。科學工作者認為,豚草的增加是氣候變化刺激的結果。

美國和世界許多地方都把這種野草叫做「豚草」。豚草開花時向空氣中散發很多花粉,使很多人因出現所謂花粉熱的過敏症狀而感到非常不適。

在《過敏和臨床免疫雜誌》9月版上刊登的幾項研究報告說,氣候變化是全球雜草數量增多、哮喘和過敏隨之增加的原因。劉易斯·澤斯卡在美國農業部工作。他說:「大氣中二氧化碳逐步增加,溫度逐漸上升,豚草對這種變化的反應非常強勁。」

紐約市治療過敏症的醫生克利夫·巴塞特說,前來求助的人越來越多。「的確有很多新病人,其中有兒童,也有成年人。」世界衛生組織說,目前有多達三億成年人和兒童患有哮喘病。豚草並非是唯一的罪魁禍首。越來越多的人遷入城市地區,他們接觸到汽車、卡車排放的煙霧,接觸到各種工業污染物質,甚至還有煙草產生的煙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