薔颱作怪 海鳥迷航山城 深海鯨沖上岸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薔颱作怪 海鳥迷航山城 深海鯨沖上岸

2008年10月02日
摘錄自2008年10月2日自由時報綜合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連續幾個周末颱,讓台灣人見雨發愁。新竹縣新豐鄉坡頭漁港附近,發現西部海岸罕見的二級保育類柏氏喙鯨亞成鯨的屍體。南投縣埔里消防隊在颱風期間連續三天,有好心民眾先後送來兩隻受傷的大水鵜,是颱風的強大風勢讓牠們迷途傷亡。

自然保育科員范仁耀說,柏氏喙鯨生活在1千公尺深的海域,在淺水域的西部海岸極少被發現,但自7月以來,包括宜蘭縣、台北縣及苗栗縣海岸,卻陸續發現三隻柏氏喙鯨擱淺,竹縣已是第四隻。中華鯨豚保護協會專家懷疑是否與氣候變化有關。

南投縣埔里消防隊於9月28日起,連續三天接獲民眾送來受傷的水鳥,頭部、腹部為白色羽毛,其餘為棕色,配上尖長的嘴喙與帶蹼的雙腳,應是棲息於沿海地區的大水鵜。許多資深消防人員表示,南投縣不臨海,埔里更位居內陸,能夠救到水鳥,真的很罕見。

另外,台中縣潭子消防分隊前天接獲民眾通報,潭興路口橫躺著一隻體型很大的「鳥」,嘴部受傷流血急需救治,台中縣自然生態保育協會總幹事蔡仲晃前往鑑定,是在陸地上十分罕見的軍艦鳥,昨日轉送集集特生中心進行復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