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可以為台灣環境所做的事──參與汐止夢湖搶救行動 | 環境資訊中心
專欄

你可以為台灣環境所做的事──參與汐止夢湖搶救行動

2004年06月22日
發起者:李偉文 荒野保護協會)

常常有朋友會問我:「我可以為台灣的自然環境做什麼事?」或者問我:「我很忙,住得很遠,但是我很想幫忙,我可以為荒野做什麼事情?」



當我們對現實的政治環境失望、對世界未來的發展憂心、對核四或蘇花高速公路的執意興建覺得挫折,「行動」或許是激勵自己的唯一良方。但是,或許我們不想上街頭遊行,也不想只是批評、指責、要求別人,更不想只是沮喪的坐在家裏,讓無力感吞噬我們。那麼,有什麼是我們可以做的?



當較大的環境議題摻入太多的政治考量後,也許是個人無能為力的,但是為環境所付出的關懷與行動,應該不是零與一之間的極端,還有很多是我們可以做的。比如說,守護自己住家附近的環境,比起核四或蘇花高動輒百億千億的計畫,相對起來是小兒科,但因為它就在我們生活圈中,對於我們以及我們的孩子而言,或許是生命中更為重大的事件。



最近就有一件事是你我可以幫上忙的,而且只要每位朋友都肯付出舉手之勞,就有極大的希望可以成功──搶救汐止夢湖。



以下簡單介紹一下夢湖的背景:



夢湖位在汐止,鄰近內湖地區,距離大眾運輸系統或者小客車可以停車的公路,大約只有15到20分鐘步行的路程;如此緊鄰人煙嘈雜的都會區,仍然非常難得的保有充滿天然湖光山色的荒野自然地。7年來,荒野保護協會汐湖聯絡處在此處長期進行自然調查與記錄。



最近,姑且不論什麼原因(善意的開發,或只是選舉到了就必須花數千萬元做地方建設……),汐止市公所打算開一條大馬路直達夢湖,甚至做一條環湖公路,把天然美麗的夢湖建設成水泥環繞、攤販四集的「公園」!



因為這個案子還在規劃階段,而且屬於地區性的議案,若有夠多的民眾向當地政府或民意代表表達心意,或有夠多的媒體關注這件事情,那麼這個完全不必要的開發案應該可以停下來。



不管你住在什麼地方,都可以為保護夢湖做點事,只需要舉手之勞上網或發E-mail陳述意見,也可以寫封信或撥個電話給當地議員。若你認識媒體記者、認識有影響力的人,或者你本身就是媒體記者、本身就是有影響力的人,那麼你可以做的事就更多了!只要我們大家都盡自己的一點舉手之勞,我們可以共同完成的事情就有無限多。



若你願意貢獻更多的行動或想獲知更多的訊息,請洽荒野保護協會總會秘書處保育部(Tel:02-29303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