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極危植物虎顏花在中國成功「野外回歸」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世界極危植物虎顏花在中國成功「野外回歸」

2008年10月03日
摘錄自2008年10月2日新華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經過中國科學家3年多的研究,世界極危植物——虎顏花成功在中國實現「野外回歸」。這標誌著經過多年珍稀瀕危植物的研究積累,中國在利用生物技術與生態恢復技術方面已處於世界先進水準。

虎顏花為野牡丹科單種屬植物,原產廣東,為罕見的野生觀賞植物,且有重要的科研價值。其葉片基生,葉形巨大、美麗,呈心形,酷似熊掌,故又名「熊掌」。其花色豔麗,具有較高的室內觀賞價值。根據國際自然保護聯盟1994年瀕危物種新等級系統,虎顏花已被列為極危種。

為實現這一極危植物「野外回歸」並人工培植,中科院華南植物園葉華谷等專家近3年來一直開展這一技術攻關研究。從2005年開始,華南植物園對廣東陽春鵝凰嶂自然保護區、陽春圭崗鎮、高州馬貴鎮、茂名大坡區格巷鄉木山等虎顏花野外群落區進行分類,並開展資源調查和引種。

據介紹,這是中科院華南植物園繼2007年將國家一級珍稀瀕危植物報春巨苔在全國首次成功實現野外回歸之後,再次實現瀕危植物的野外回歸。這標誌著經過多年珍稀瀕危植物的研究積累,中國在利用生物技術與生態恢復技術集成,實施《中國植物保護戰略》中珍稀瀕危植物野外回歸方面,已處於世界先進水準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