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變熱浪 學者:老人心血管疾病恐增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氣候變熱浪 學者:老人心血管疾病恐增

2008年10月05日
摘錄自2008年10月5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灣大學全球變遷中心教授柳中明發表「氣候變遷對健康的影響-台灣的經驗」研究論文,推估在未來100年內,當夏季熱浪發生時,老人的心血管疾病和呼吸道疾病死亡率大增,尤其在高雄地區將暴增至80倍。

柳中明認為,未來勢必對夏季用電設限,都市規畫及建築設計應考慮人口遷移、節能省電的需求;同時,因應海平面上升,應及早進行國土規畫。

他根據未來學推估,2090年到2100年時,熱浪頻繁出現期間,大台北區的老人死於心血管疾病的人數,將由13人增為166個,大台中區由6人增至141,大高雄地區從1.4人增至114死亡。

柳中明是根據1980年到2006年的資料,比對地區氣象站資料和行政院衛生署死亡資料,推測每日最高溫和心血管疾病、呼吸道疾病死亡的風險關係,他分析,由於大高雄地區夏天吹西南風,很少發生熱浪,因此,未來老人家很難適應氣候,熱浪死亡人數會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