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河除污 30年來最乾淨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淡水河除污 30年來最乾淨

2008年10月06日
摘錄自2008年10月6日聯合報板橋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北縣強力掃蕩砂石場偷排汙水,淡水河汙染大幅改善,環保署檢測是近30年最佳水質。不過與桃園縣緊鄰的大漢溪上游鳶山堰集水區,仍有砂石場疑似偷排汙水,甚至砂石車「借道」北縣鶯歌中正三路335巷的水利地便道,沿途濫倒廢土、廢棄物。

台北縣長周錫瑋2008年初曾赴鶯歌視察,隔溪眺望桃園縣境內大漢溪上游的石砂場大肆作業、塵土飛揚,北縣為此研擬「北北基桃淡水河整治計畫」,希望4縣市合作整治。

官員說,2007年縣府組成專案小組全天候緊盯,找出汙染源頭,前後抓出28家業者偷排汙水,但要徹底整治大漢溪水質,管好上游的砂石場是重點。

桃園縣龍潭鄉長葉發海表示,大漢溪桃園縣境有多家砂石廠,這些砂石廠昔日在大漢溪畔合法採砂而成立,如今時過境遷,大漢溪沿途已無砂石可採,這些合法砂石廠已失去存在目的,即應撤銷證照或勸導移地繼續營業,還給大漢溪沿途一個乾淨的環境,全力推動大漢溪觀光旅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