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天不關水龍頭 星巴克被批浪費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全天不關水龍頭 星巴克被批浪費

2008年10月07日
摘錄自2008年10月6日台灣醒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英國太陽報5日報導,考慮到衛生因素,全球一萬家星巴克皆採取水龍頭全天不關的政策。英國環保單位抨擊該項措施,直言:「浪費水!」台灣星巴克受訪時表示,台灣分店的水龍頭也全天不關,中研院水資源專家汪中和、營養師金惠民都認為,清水即可保持衛生,不必全天不關水。

每家星巴克分店櫃台後方都設有一個冷水水龍頭,稱為:「汲水井」。用來清洗湯匙和咖啡器具。水嘩啦嘩啦的全天流不停,一天流13個小時,一分鐘就流掉3公升的水。單日流掉的水量高達2千3百萬公升,等於擁有2百萬人民的非洲納米比亞單日用水量。

如今全世界都面臨水資源匱乏的困境,星巴克仍執意採用這項政策。英國水公司發言人羅賓森表示,完全沒必要為了衛生考量,將水龍頭全天開著,「水龍頭的水來自河川和地下水,浪費水資源會對環境和野生動物造成莫大的傷害。」他說,「大公司應該豎立一個良好的楷模。」

中研院地球科學所研究員暨水資源專家汪中和學者表示,只要是清潔的水都可以確保器具的衛生,使用流動的水確實會造成水資源的浪費。商家可以先將水貯存於大容器,要使用時再放在小容器,既方便使用也節省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