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東青年向交通部要火車票 台鐵24日將增開太魯閣號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花東青年向交通部要火車票 台鐵24日將增開太魯閣號

2008年10月08日
本報2008年10月8日台北訊

太魯閣號 (圖片來源 : WIKI)雙十節連續假期將至,東部幹線自強號座位早在開放訂票的幾分鐘內全部賣光,一群花東青年7日到交通部前要求北迴東部幹線「明年春節前每日單向1萬5千個座位」,在班次足夠下人人有座位,實現馬英九總統「花東幸福工程」的競選政見。

總統馬英九在競選期間曾兩度搭乘東部鐵路,對東部有些地方沒有雙軌、沒有電氣化的窘境,在電視辯論會上感嘆「很對不起東部人民」。然而上任四個多月以來,從端午、中秋到雙十節連假,東部幹線仍舊一票難求。花東青年在交通部前高唱「站火車」的在地創作歌曲,並要求交通部運研所限期做出花東鐵路營運分析與經營策略。

針對台鐵推諉目前太魯閣號使用已達飽和,規劃2010年採購48輛太魯閣號,綠黨召集人鍾寶珠質疑,政府花好幾千億元到處蓋公路,為何不能立刻解決台鐵問題。她呼籲真正愛花蓮的民代及議員們,也能一起來推動花東鐵路改善方案,無論蘇花高、蘇花替是否興建,改善北迴鐵路運能是花東人民普遍的共同心聲。

鍾寶珠進一步強調,交通部運研所應限期做出花東線運量及旅客使用特性分析,及包括車種、班次與座位等營運策略,他認為就算無法馬上增購太魯閣號達到每40分鐘一班車,至少也要讓大家過年有座位,而不是「站火車」站到腳發麻,以目前花東線每日單向約1萬1千個座位來估計,只要做好管理,就能提升至1萬5千個座位,人人有座位。

交通部台鐵管理局宣布自24日起,週五至週日每天花蓮至台北間南下、北上各加開兩班太魯閣號列車,預計週末每日單向可增加780個座位。台鐵也表示,月底增加班次約可使平日、假日對號列車座位提昇至7千、8千個。

花蓮後生會潘欣榮批評,台鐵的經營目的應是,藉由國家資源的投入,照顧偏遠地區安全、便捷、價廉的大眾運輸,以平衡城鄉發展、提供社會基本需求,將花蓮人搭車權利放在成本考量之上,透明公開、全民監督,才能擺脫利潤與官僚的經營思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