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育專家:氣候變化擴大人畜傳染病危機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保育專家:氣候變化擴大人畜傳染病危機

2008年10月08日
摘錄自2008年10月7日中央社塞隆納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保育專家警告,全球暖化使得許多人畜共通傳染疾病擴大了傳播範圍,對野生生物的監測預警愈來愈重要。

總部位在紐約的野生物保育學會(WSC)7日在西班牙巴塞隆納的世界保育大會發表一份報告,以包括禽流感在內12種致命疾病為例,探討氣候變遷對這些疾病傳播的影響。

WSC副會長及全球健康計畫主任卡瑞許強調,「人類的健康和自然環境及野生動物的健康是合一的」。

卡瑞許指出,氣溫和雨量的變化影響野生動物的活動範圍,也影響病毒、細菌和寄生蟲的生存能力及在宿主間的傳遞。科學家面臨的挑戰,是確實找出怎樣的生態環境變化會如何改變某些疾病的傳播範圍。

卡瑞許表示,監控生態環境的變化因此是確保人類健康的重要手段,而這些工作需要從全球到地方、從專家到社區居民的合作。例如幾年前,剛果盆地爆發猩猩傳染給人的伊波拉病毒出血熱,當地人民隨後在WSC等外國機構和組織的協助下,監控雨季乾季交替模式的不尋常變化,有效防止了人類感染病例復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