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衛生部制訂食品三聚氰胺含量標準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衛生部制訂食品三聚氰胺含量標準

2008年10月09日
摘錄自2008年10月8日自由亞洲電台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衛生部制訂食品中三聚氰胺含量標準,嬰幼兒奶粉每公斤不可超出1毫克,其他乳製品成份不得超出每公斤2.5毫克。當局指有關標準已獲世衛組織認可;但有香港專家批評新標準是避重就輕。而中國仍然拒絕發表大陸嬰幼兒患腎結石的最新數字,衛生部表示會在適當的時間公佈。世界衛生組織發表聲明,促請中國分享最新的有關資訊至為重要。

國家疾控中心營養與食品安全所研究員陳君石,週三在記者會上解析,三聚氰胺存在於食品包裝物料,食品含微量三聚氰胺是自然的,所以不能夠要求食品完全不含三聚氰胺,而這次制訂標準,主要是要分辨食品中的三聚氰胺,是否人為添加。他說:假如它是超過1毫克的話,我們有理由懷疑它是人為添加,但假如是低於1毫克的,那就可能是自然環境產生的。

陳君石又指,新規定同其他國家,例如澳洲,新西蘭及歐盟的規定差不多,不過,比較於香港,要求所有奶類產品每公斤最多含1毫克三聚氰胺,大陸的2.5毫克上限就相對較為寬鬆,陳君石解析指,食品進口及出口地區訂定的標準鬆緊程度不一,是好常見。

對陳君石的說法不表認同的,香港城大生物化學系副教授張漢揚指,奶類產品的限制含量,遠低於歐盟的食用危險水準,這不單止與檢測投術有關,更是為了避免大量產品不合格所致。他說:對嬰幼兒配方奶粉,三聚氰胺不得多於每公斤1毫克,這是收緊做法,但對牛奶與其他液態奶的三聚氰胺上限為每公斤2.5毫克,這個涉及測試技術,因為大陸的測試科技未跟上其他國家,例如歐盟就可以測出0.6毫克,另外,若定得太緊,可能有很多產品都被指不合格下架,那怎出口呢?

另外,新華網報導指,河北省代省長胡春華日前在會議上,指責失職官員麻木不仁。胡春華指,三鹿牌問題嬰幼兒奶,已導致全省到醫院就診檢查的嬰幼兒達172萬餘人,診斷為泌尿系統結石的患兒達15920人,仍有246人住院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