廬山溫泉區重建 避開行水區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廬山溫泉區重建 避開行水區

2008年10月09日
摘錄自2008年10月9日自由時報南投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為協助仁愛鄉廬山溫泉災後重建,內政部都市計畫委員會8日實地勘查廬山溫泉土地利用現況,有鑑於辛樂克風災後塔羅灣溪河道加寬,未來廬山都市計畫旅館用地應避開行水區及土石流危險區,並進行整體規劃,對廬山的未來才有實質幫助。

辛樂克颱風重創廬山溫泉區,中央決定成立跨部會專案小組協助地方重建,副縣長陳志清8日陪同內政部都計委員會委員前往廬山溫泉區,勘查山坡地崩塌分布、坡地潛勢滑動狀況,希望進一步了解目前有多少溫泉旅館受到土石流威脅,以及是否影響河川行水安全。

陳志清表示,廬山溫泉地區有38家旅館,長期存在的違規行為包括,不符土地分區使用、建築無合法執照及超限利用等,縣府一直希望透過都市計畫檢討獲得妥善解決。

縣府建議透過發展權移轉制度,引導塔羅灣溪兩岸易發生災害或違法使用的業者,轉移至溫泉區南側坡度較平緩的區域發展,避開行水區域,相關建議由都市計畫委員會彙整後將進行討論與必要修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