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成功信託基地 海岸山林守護行動成功歸來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東成功信託基地 海岸山林守護行動成功歸來

2008年10月13日
本報2008年10月13日台東訊,耿璐、孫秀如報導

志工拔除的小花蔓澤蘭雙十國慶(10月10-12日)的連續假期,除了隨人潮擠入觀光景點外,在東海岸三仙台有一群人以另類的方式度過了這難得的假期,參與台灣環境資訊協會首度在其「台東成功環境信託體驗園區」所舉辦的生態工作假期,除了聆聽海濤、享受阿美族部落的樂活步調外,也用雙手進行步道維護與外來種清除工作。

「台東成功環境信託體驗園區」是由一位關心保育的地主信託其土地使用權給環保團體,用以進行山林棲地保育與環境教育。除讓生態自然演替外,面積六甲的山林地,也需要有人協助維護管理工作,讓曾遭受人為嚴重干擾的生態可以逐步回復。而來自台灣南北兩地的7位志工,千里迢迢的搭火車、走海線,直奔台東縣成功鎮的美麗海岸參與「台東成功生態工作假期」,即是以志工服務兼度假的方式來協助園區的步道維護與小花蔓澤蘭清除工作,以提供當地學童能有安全的自然體驗環境,而山林也可在外來種威脅下有暫時喘息的機會。

三天兩夜的活動期間,所有人員落腳信託地附近,三仙台旁的白守蓮(Pisilian)部落,除了就近進入施作地點,也讓志工們有機會接觸在地阿美族部落的生活與文化。

出發至園區工作的一早,一場大雨,讓當天的「工頭」──三仙里里長陳明德,連問了好幾次,「下這麼大的雨!你們真的要上山砍草嗎?」,確認了數次,里長伯才相信這群外地的志工,真的要在雨中去工作。一夥人拎著鐮刀、挑著設備入山,雖然穿著雨衣和雨鞋,到達園區時早已濕淋淋的,看著荒煙漫草的園區小徑,還真懷疑是否能順利砍除雜草,並且移除危害嚴重的外來種-小花蔓澤蘭。

志工完成步道維護工作後砍、砍、砍!扯、扯、扯!捲起衣袖開始工作後,上天眷顧似的雨停了,而雨後的涼爽天氣也讓志工以超乎想像的速度朝園區內部行進,高過人身的草叢漸漸往路旁倒下,纏繞在原生植物上的小花蔓澤蘭也被拉扯出來塞進袋中。本來預估需要一天才能清理完畢的步道,到了中午就從草叢中現身,危害台灣山林嚴重的小花蔓澤蘭也被移走5大袋。可能就像即將帶著孩子來園區活動的台東縣和平國小徐仁貴校長所說,來「成功」辦活動就一定會成功回去。

在山上工作之餘,室內活動志工們多待在三仙社區發展協會,該會辦公室的前身是閒置無用的漁會場地,在身為阿美族的理事長陳春妹以及林金成兩夫婦的巧手之下,變成以漂流木和當地竹子環繞的兩層樓辦公室,建築不再只是建築,原住民天生的美感讓這邊成為阿美族文化表現的藝術場域。如同台灣許多原住民部落,白守蓮也有單親家庭和隔代教養的問題,理事長的用心投入,讓辦公室變成當地學童放學後學習和成長的另一個家,而理事長也儼然成為他們的第二個媽媽。

小朋友打抱抱鼓雖然沒有直接參與部落活動,志工們卻透過淨灘、環境打掃等實際行動默默牽動著在地的故事。在人口外移到幾乎只剩老人和小孩的部落,10幾位都市臉孔的年輕人整天走來走去還扛著大包小包垃圾,引起老人家們的好奇,忍不住問陳春妹這是怎麼回事,「來砍草和清我們的垃圾!?」居民好奇的臉龐後面似乎也開始用另一種角度看自己的家鄉;而參與活動的所有志工用熱切的眼神和羨慕的眼光,讓聚在協會拿paw paw鼓(手鼓)來學習母語歌的部落小朋友們比平常練的更認真,賣力的鼓聲當中夾雜著一字一句傳唱的阿美族語歌謠,用海邊浮球(paw paw)加當地獸皮製成手鼓的鼓隊(),代表的是部落文化傳承和產業發展的另一種嘗試,協會的用心和小朋友們的投入,志工和工作人員都有聽到,歌聲和鼓聲也就一路跟著大夥回台北。

逐漸復甦的山林中,志工們用汗水體驗環境的脆弱和需求,慢慢被喚醒的部落裡,志工們的付出收到原住民的活力及真摯;放慢腳步,並且用心傾聽人聲、海風、環境音,台東成功生態工作假期的三天時光中,不只是旅遊式的走馬看花,更是樂活生活的實踐。

註: paw paw 為阿美族語中「浮球」的意思,有關三仙社區發展協會的paw paw鼓隊資料,請參閱此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