撿漂流木裝滿一卡車 彰警抓人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撿漂流木裝滿一卡車 彰警抓人

2008年10月13日
摘錄自2008年10月13日中廣新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辛樂克與薔蜜颱風接連來襲,不僅在台中與南投縣山區造成走山、路毀橋段以及民眾慘遭活埋或是被滾滾洪水沖走而溺斃的慘劇,颱風過後更是有民眾冒險前往大甲、大肚與濁水溪等河流冒險搶收農作物,或前往違法撿拾漂流木,而導致落水失蹤、慘遭溺斃不幸事件也一再重演。

彰化北斗警分局在檢討後,特別強化濁水溪沿線巡邏與查緝工作,希望遏阻冒險撿拾漂流木的歪風,13號在溪州鄉濁水溪成功村河段,發現一部滿載疑似漂流木的大卡車,行跡相當可疑。經攔檢盤查後,董姓男子則坦承,為了貼補家用才會涉嫌違法撿拾漂流木,經承辦員警清查共有珍貴的台灣櫸木、樟樹等約值市價數十萬元6大根的大型漂流木,經偵訊後依照違反森林法與刑法竊盜等罪嫌報請彰化地檢署偵辦。

警方強調,漂流木是屬於林務局的國有財產,未經公告不得私自撿拾,經林務局統籌整理後才會依法公告招標,除勸導民眾不要在颱風過後冒險進入行水區撿拾,並再次呼籲民眾,千萬不要欲私自撿拾而誤觸法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