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NGO看台灣最牛釘子戶──樂生療養院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中國NGO看台灣最牛釘子戶──樂生療養院

2008年10月14日
本報2008年10月14日台北訊,陳誼芩報導

在城市建設徵用土地時,不肯遷走的住戶,中國大陸稱之為「釘子戶」,台灣的樂生療養院因新莊捷運開發,迫遷漢生病院民,其中涉及人權、文化、環境等問題。昨(13日)兩岸環保與永續發展論壇的中國環保NGO代表到樂生療養院參訪,並和青年樂生聯盟、樂生保留自救會、國際愛地芽協會台灣分會、綠黨、Ours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等團體對談。

中國環團與台灣團體談樂生問題

綠黨秘書長潘翰聲表示,最初投入樂生保留運動是因為院區許多大樹被移植,樂生自救會會長李添培回憶,許多院民請假回故鄉時,會把樹苗帶回院區種植,以表思鄉之情,對院民來說有很深刻的意義。新莊捷運線機場基址原在輔大附近的平地,後來遷移到樂生療養院位處的山坡地,除了地下水層、斷層帶、開挖土方等環境問題外,潘翰聲懷疑,砂石利益更是其中的弊端。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秘書長黃仁志分享台灣寶藏巖聚落和土城彈藥庫保留的案例,說明在都市發展的過程中,許多富含歷史意義與文化的老舊土地以都市更新之名,遭受破壞與開發利用。這些地方紀錄了屬於城市發展的背景和記憶,但政府常以「違建」為由,要求強制拆遷。黃仁志認為正當性大於程序合法性,更因該看見「人」的元素,將居民的意見納入衡量,為此,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在寶藏嚴聚落,進行「菜園肖像計畫」的藝術行動,呈現當地居民生活。

中國環團與樂生院院民聊天北京奧運會前曾公布入境條例,規定痲瘋病患不得參加,後來在國際人權組織的要求下,才取消禁令,在中國大陸,漢生病還是遭受污名與歧視。李添培感慨的說道:「你們不怕踏近這個地方,我們卻曾經害怕、逃避,因為一舉一動都會讓我們受傷。」在許多學生、團體的陪伴和鼓勵下,才逐漸讓院民卸下心房,如今能夠自然的與關心樂生的各界人士互動、聊天、說故事。

樂生保留運動至今,雖未來狀況不明,但在今年初,樂生保留自救會及國際愛地芽協會台灣分會和四名樂生院民,前往印度海德拉巴城參與第17屆世界漢生大會,並分享台灣樂生保留運動的經驗。李添培提及,台灣共7人與會,而中國大陸派了70多人參加,其中只有3名漢生病友,其餘皆是醫護人員與政府官員,但第二天之後,政府官員都跑了,只剩病友和一名醫生,最後也跟著台灣團一起行動。

中國環保NGO代表們表示,中國大陸也有漢生病收留所,但大多數人並沒有接觸的機會,台灣的經驗讓他們感到震撼,也會讓社會記住這段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