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行車設封閉停車位 偷不走!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自行車設封閉停車位 偷不走!

2008年10月14日
摘錄自2008年10月14日自由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為了降低自行車失竊率,台北市停車管理處將於明年在路邊或人行道設置貨櫃型的自行車停車位,每輛車都有密閉上鎖的停放空間;自行車停放需求大的路外停車場,也會規劃半封閉式,動線需經過管理員室的自行車停車位,透過專人幫忙看管愛車,讓竊賊不敢輕易下手。

停管處企劃科長蘇先知表示,不論是貨櫃型或是路外停車場半封閉式的自行車停車位,基於使用者付費的原則,將比照目前路邊機車停車收費方式,每次停車收費20元。

蘇先知說,貨櫃型的自行車停車空間,是類似保險櫃或是置物櫃的設計,每輛車都會有自己的停放密閉空間,車輛放進去後可以設定密碼鎖上,目前停管處正在研擬規格,由於貨櫃型自行車停車位造價成本偏高,而且要覓地設貨櫃,初期可能只選幾處試辦,視使用情況再決定未來是否增設。 

停管處也研擬在路外停車場設置半封閉式的自行車停車位,規劃自行車停車、取車都會經過管理員室,不僅每個車位都要有專屬鑰匙才能夠打開,而且管理員會給予每位停車者一個類似號碼牌的認證,民眾取車時必須經過開鎖及憑證兩道關卡,如此一來可以讓竊賊無法輕易下手,民眾停自行車也比較有安全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