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詐欺盯上減碳風 林農請小心!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環保詐欺盯上減碳風 林農請小心!

2008年10月15日
本報2008年10月15日台北訊

如果你是私有林農,或是公有土地承租人,小心有人以「節能減碳」之名、行詐騙之實!林務局近來接獲多起民眾洽詢「造林減碳補助」事宜,才發現有不法集團,以掮客身分謀取土地資料進行詐騙。林務局強調,現行的獎勵造林政策都是由各工作站、或是鄉(鎮、市)公所受理,不可能交由民間團體代辦,更不可能有收取代辦手續費等情事。

如果有人以某基金會或某公司的掮客,宣稱可以協助辦理造林計畫之申請,鼓吹林農加入造林計畫,並要求林農提供土地清冊、地籍圖、地主授權書及租地造林契約書,並聲稱簽約後45天即可領取補助款等等詐騙行為。林務局提醒林農切勿受騙上當。

目前林務局相關的補助造林政策,都是以新植開始,也就是從小樹栽培才算;申請程序上,必須每年檢測合格後,才可逐年領取獎勵金。其中「獎勵輔導造林辦法」以山坡地為對象,標準是每公頃20年合計60萬元獎勵金;「綠海計畫造林直接給付及種苗配撥實施要點」以平地為對象,每公頃20年合計180萬元獎勵金。

林務局也指出,台灣尚無碳排放權交易制度,若林農遇到此類事件,請先至各所在地之鄉(鎮、市)公所或林區管理處工作站詢問,千萬不要將身分證、印章或個人帳戶等基本資料或各項物件,提供給來歷不明的團體或個人,以免上當受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