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刺五加注射液受到細菌污染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部分刺五加注射液受到細菌污染

2008年10月15日
摘錄自2008年10月15日BBC中文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衛生部和國家食品藥品監管局通報稱,黑龍江完達山製藥廠生產的刺五加注射液部分批次被細菌污染。檢測人員發現完達山製藥廠生產的刺五加注射液部分批號的部分樣品被細菌污染,目前污染原因正在調查中。

藥監局星期二(10月14日)要求黑龍江省藥監局按《藥品召回管理辦法》責成完達山製藥廠召回其已上市的全部刺五加注射液。

本月早些時候,雲南省紅河州3名病人在注射了完達山製藥廠生產的刺五加注射液後死亡。衛生部和藥監總局在10月8日發佈緊急通知,要求暫停銷售和使用完達山製藥廠生產的刺五加注射液。

完達山製藥廠目前已經更名為完達山藥業股份有限公司,該公司從10月8日起已經停產,配合有關調查。

刺五加注射液是由五加科植物"刺五加"製成的供靜脈滴注的中藥注射劑,用於治療暫短性腦缺血發作、腦動脈硬化、腦血栓形成、腦栓塞等,亦用於冠心病、心絞痛合併神經衰弱和更年期綜合徵等。

藥物專家稱,刺五加注射液可能導致多種不良反應,輕的如皮疹,重的如過敏性休克。此外,還可能導致呼吸困難、全身發紅發熱、頭部脹痛和眼結膜充血等。

上海《東方早報》此前報道,醫藥期刊《中國藥事》2005年第二期曾有文章稱 「刺五加注射液廣泛用於各種循環障礙性疾病。但隨其應用的不斷推廣, 有關其不良反應的報道時有所見, 應引起重視。」文章還提到有兩個患者「因過敏性休克搶救無效而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