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計畫在西藏南部廣築水壩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計畫在西藏南部廣築水壩

2008年10月15日
本報2008年10月15日綜合外電報導

據英國衛報14日報導,中國政府正打算在西藏南部主要的水源地廣泛興建水壩,消息傳出後,引起水資源保育相關團體憂慮。西藏自治區官員稱,建築水壩是發展當地電力系統與改善居民生活最無害的方式。當局認為水力發電比燃煤、石油、天然氣和核能發電更乾淨,中國水利部2003年研究資料顯示,西藏一年可以發電18000億千瓦小時。

西藏自治區環保局官員莊紅翔說,「我們嘗試在解決電力短缺問題的同時,儘量避免對環境的傷害。」她表示,規劃階段的環境影響評估、加上仔細的監督,可以確保計畫不會造成傷害,特別是目前人們對西藏豐富的水資源還處於低度開發狀態。

不過,卑詩大學「資源、環境與永續研究院」(Institute for Resources, Environment and Sustainability)研究員Tashi Tsering則警告,當局的環境影響評估並沒有考量所有的衝擊。儘管他們已考慮到生物多樣性,但卻往往忽略水的品質,以及自由流動的河水在養份循環上的功用。

國際河流聯盟(International Rivers Federation)成員因霍夫(Aviva Imhof)則認為,西藏是亞洲許多大河的源頭,因此建築水壩將影響下游流域。

【參考資料】英國衛報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