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發現鯊魚無性生殖第二例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科學家發現鯊魚無性生殖第二例

2008年10月17日
摘錄自2008年10月14日法新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研究人員14日證實,一條小鯊魚似乎是在母鯊沒有與公鯊交配的情況下懷孕出生。這也是研究人員發現的第二個類似案例。據「魚類生物期刊」週末的一篇報導,這項研究似乎顯示,母鯊可以在沒有公鯊讓卵受精的情況下生殖。

這項研究報告的主要作者,紐約州立大學海洋保育科學研究所鯊魚專家柴普曼說,對這條幼鯊進行的DNA測試證實它沒有父親。這條小鯊魚是一條名叫「提蒂」的黑尖端母鯊魚的後代,這條母鯊已在維吉尼亞州一家水族館生活了八年,但從來沒有與公鯊魚接觸過。

科學家說,這是經證實鯊魚以單性生殖懷孕的第二個案例,所謂單性生殖是一枚未受精的卵發展成一個新個體的過程。直到現在,一般相信,單性生殖只會發生在某些特定的昆蟲、蜘蛛、蜈蚣和甲殼類動物身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