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角」獵殺 灰面鵟鷹被大卸八塊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海角」獵殺 灰面鵟鷹被大卸八塊

2008年10月20日
摘錄自2008年10月18日中時電子報屏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恆春警方昨(17日)破獲今年首件獵鷹案,在民宅逮到一名嫌犯,起獲四隻老鷹屠體,現場可見被切下的鷹頭眼睛睜得大大的,黯淡的眼珠充滿了驚懼與無助;一旁則擺著已被除毛、大卸八塊的鷹體,一字排開,像肉攤上待售的雞屠體,讓人怵目驚心。

恆春警分局偵查隊和森林警察隊、屏東林管處組成的查緝小組,昨日清晨持搜索票進入嫌犯莊德昇(39歲)恆春家中,找到4隻老鷹屠體,頭腳都被切掉,羽毛也全部拔除,處理過的老鷹屠體就像市場肉攤上待售的雞屠體,送往屏東科技大學鑑定後,確定計有灰面鵟鷹兩隻、赤腹鷹及大冠鷲各一隻,其中一隻灰面鵟鷹已被莊嫌吃下肚。

莊嫌表示,他小時候住在滿州長樂山區,從小就看大人獵捕灰面鵟鷹烹煮販賣,因此也學會獵鷹的技術。莊嫌說,他知道現在警察抓得嚴,不過因為家中經濟狀況不好,獵鷹來吃可以省下一筆飯菜錢。警方訊後依違反野生動物保護法、槍砲彈藥刀械管制條例移送法辦。

近年來保育觀念抬頭,警察及巡守隊加強巡邏查緝,獵鷹已不若以往猖獗,不過仍有部分民眾因經濟、口腹等因素,不惜犯法獵鷹。因為警方嚴格取締,物以稀為貴,市面上灰面鵟鷹十分搶手,今年價格每隻約800元,比往年500元飆高不少,也吸引部分獵鷹者鋌而走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