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青年周翔 江淮水域看守人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綠色青年周翔 江淮水域看守人

2008年10月21日
本報2008年10月21日台北訊,陳誼芩報導

綠滿江淮總幹事周翔如同一般的年輕人,對於台灣的文化、價值觀,充滿好奇和疑問;但是一談起環保,卻令人不得不佩服他的機智與應答。這是來自中國安徽省「綠滿江淮環境發展中心」的總幹事周翔,今年25歲,投入環保工作卻已有8年的時間。

本月初,10位中國環保NGO代表受邀來台參加「兩岸環保與永續發展論壇」,我們因而有機會近距離採訪這10位中國頂尖環保人士,了解他們投入改造社會、改變環境行動的故事。

從2001年進入大學就讀開始,周翔便和有志一同的夥伴致力於高校社團的工作,成立皖西學院環境保護者協會,開始進行大別山地區野生蘭科非法貿易的調查。大二下,組織了第一屆安徽省大學生綠色營,在大別山進行珍稀動植物的考察,以及棲息地保護。

每走一步、每做一件事,都影響著他未來的人生規劃與發展。

大學畢業後,周翔認為自己的能力尚不足以帶領一個NGO,因而到社會上闖蕩一番,曾經和其他同學一樣,從事教職工作,但只待了3個月時間,也曾做過3個月記者,為消費者權益說話;之後又到國際組織「國際野生生物保護學會」擔任項目官員(編注:即台灣的專案經理)3年時間,負責揚子鱷、東北虎保護、西南瀕危藥用動植物保護等工作,學習組織運作和項目管理。

最後,周翔仍舊回到他的初衷──綠滿江淮,「這些經歷,不是偶然,反而補充我的不足,加強日後再回到綠滿江淮所必須具備的能力。」這個周翔一手創立的組織,陪伴他從學生時代進入到社會,從學生團體轉型為社會環保組織。

繼續培養新一代大學生投入環保,依舊是綠滿江淮的使命和任務;除此之外,更多了對社會的責任和關懷,目前綠滿江淮所運作的項目中,最令周翔感興趣的是「水資源保育」的工作。

仇崗村村民將污染的底泥放在路邊給視察的上級領導看;圖片提供:周翔    江淮流域農田污染情形;圖片提供:周翔    工廠豎立在灌溉用的水塘旁,對居民健康和糧作安全造成威脅;圖片提供:周翔

周翔用「一雙筷子夾了一個碗」來形容安徽省的水系,北有淮河、南有長江,自西向東流過,中間還有一個巢湖。NGO的人力微薄,遇上江淮流域之廣,只得選定蚌埠市仇崗村為中心,作為開展淮河保護的示範社區,在該村莊中進行草根人士維權,迫使污染廠搬遷,更以媒體力量宣傳,喚起大眾對水污染的重視。       

身為安徽省唯一一家環保NGO的領導,肩上的擔子可不輕鬆,周翔說,投入NGO讓他忙到沒有時間可以交女朋友,另一方面卻又樂在其中。用一句「任重而道遠」來形容周翔、形容他的組織,或許再適合不過了。

「中國大學生綠色營」為中國孕育了許多環保NGO的中堅份子,周翔也是其中一棵正在茁壯的樹苗。他自信的說:「大陸很多熱中於環保的年輕人,我相信再過5年後,我們會成為中國環保組織的主力。」

被污染的鮑家溝;圖片提供:周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