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鹽塵暴危害大於沙塵暴 波及華北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新疆鹽塵暴危害大於沙塵暴 波及華北

2008年10月22日
摘錄自2008年10月21日大紀元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科院新疆生態與地理研究所公佈了一項研究報告,發現新疆鹽塵暴的危害已大於普通沙塵暴,每年給當地帶來數億元的損失。來源於艾比湖乾涸湖底的粉塵,是鹽塵暴的重要物質來源,並已對當地農牧業乃至烏魯木齊和華北地區產生影響。

專家指出,艾比湖萎縮導致地下水位下降,使這一流域周邊地區鹽漬化和荒漠化加快,生態惡化,已成為繼羅布泊乾涸之後困擾新疆的第二大生態問題。據有 關專家測算,大風從艾比湖底捲起的含鹽粉塵,每年高達480萬噸以上,使數百公里以外的烏魯木齊地區,乃至華北地區都受其影響。

由於連續乾旱,今年9月份,艾比湖湖面面積不足400平方公里,相當於豐水期的三分之一,出現了更大面積的裸露湖底。研究還表明,近5年來,雖艾比湖鹽塵暴的發生出現減弱趨勢,但並沒有從根本上遏制住鹽塵暴的發生。

博州專家顧問團歷時5年的研究後認為,艾比湖地區大風及風沙天氣,每年僅給博州地區造成的直接經濟損失就達9840萬元,間接損失則高達36449萬元。因 此,專家呼籲,必須重視鹽塵暴的發生及其危害,加強對湖區生態的綜合治理,保證湖區有足夠水面的覆蓋,從而減少鹽塵暴的發生及其危害的產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