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發現兩億年前生物群化石庫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雲南發現兩億年前生物群化石庫

2008年10月22日
摘錄自2008年10月21日大紀元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地質調查局成都地質調查中心日前在雲南省曲靖市羅平縣發現了豐富的古脊椎動物化石群落。該生物群產出時代距今約2億3千8百萬年至2億3千9百萬年,化石保存的完整性舉世罕見,堪稱中國珍稀的海洋生物化石庫。

據仍在羅平縣進行調查發掘的負責人介紹,這是中國地質調查局成都地質調查中心於去年在進行國土資源大調查時發現的。目前專家組對化石庫的研究工作仍在進行中,預計到2011年完成全部的系統科研項目。

發掘出的生物群庫以魚類化石最為繁盛,大部分被鑒定為新屬種。化石大多順層面分佈,標本保存精美,一些微細構造和關鍵部位都完整無缺,如魚類化石的鰭、鱗、牙齒、體表細微紋飾等清晰可見。化石豐度極高,埋藏體位多樣,側視、腹視、背視標本均可見及,且不同生長階段的個體比較齊全。專家從保存形態及保存狀況初步判斷應屬原地埋藏。

除魚類化石外,調查專家同時發現了大量保存比較完整的海生爬行類化石。無脊椎動物化石屬種也較為豐富,如海百合、蝦、雙殼、腹足以及未確定門類的節肢動物等。中國地質調查局成都地質調查中心的專家認為,羅平生物群的發現和研究將會填補海生爬行動物演化的早期鏈條,並且可以為海生爬行動物、魚類以及節肢動物各類群的演化、系統發育、古生物地理以及生物群特異埋藏理論,提供豐富可靠的第一手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