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駝鈴主任趙中 荒漠裡的綠色守護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綠駝鈴主任趙中 荒漠裡的綠色守護

2008年10月22日
本報2008年10月22日台北訊,易俊宏報導

趙中分享綠駝鈴在甘肅省的組織經驗「兩岸環保與永續發展論壇」最後一晚的餞別宴上,除了主辦單位所製作的活動回顧外,還有一支花絮短片,記錄了更多漏網鏡頭,讓大夥兒歡笑之餘,也稍稍沖淡了在座的離情依依。「大夥兒給趙中來熱烈的掌聲!」席間有人吆喝著,原來,這支影片是趙中通宵沒睡,所製作出來的。

身為甘肅省綠駝鈴環境發展中心主任的趙中,年齡只不過26歲,投入環境保護運動卻已經有8年的時間。「大學時就跟周翔組織起安徽省的綠色高校聯盟,反正大夥兒都是有志一同嘛!」趙中笑著回應;這個聯盟便是「綠滿江淮」的前身,但是趙中後來卻到了離家六百多里的甘肅省,另起爐灶。

2003年,趙中大學畢業,原本到甘肅是為了在中國科學院蘭州近代物理研究所做研究助理工作,卻又遇上另一批志同道合的同伴;在重工業嚴重污的蘭州、水土保持率跟森林覆蓋率都遠低於全國平均值的中國西部,「綠駝鈴」的組織規劃便應運而生了。雖然到2007年才正式完成組織申請,但「綠駝鈴」是目前甘肅省唯一的民間環保團體;而在這期間,趙中已辭去原本的研究工作,專職投入組織運作。

在非營利組織裡,長年的低收入是司空見慣的。要專職投入非營利組織工作有多困難?就綠駝鈴成立的期間裡,「已經有14、5個離職,任期最短的一天,而大部分的人僅僅能支持3~5個月。」趙中表示。那自己是怎麼堅持下來的呢?對於這個問題,趙中卻笑而不答了。

綠駝鈴在街頭針對蘭州電車存廢問題發起陳情及簽署活動;圖片提供:趙中綠駝鈴在農村地區推動向日葵種植,以改善當地土地鹽鹼化問題,並解決單一種植所造成的地力貧瘠困境。圖片提供:趙中綠駝鈴在甘肅震災區推動抗震、保暖、便宜的生態建築草磚屋。圖片提供:趙中

雖然大環境的資源有限,但是綠駝鈴辦起活動來還是創意與深度兼具。以蘭州無軌電車保留與否為例,綠駝鈴不但針對國內電車的環境效益進行了解,也跟外國的綠色交通工作進行接觸;並且在當地進行網路票選,讓在地民眾發聲。在實際行動上,除了在街頭發動陳情之外,又發起「快閃」的活動,增加在地的關注與媒體效應。雖然最後蘭州的無軌電車還是要拆除,「但象徵意義大於實質效益,因為我們已逐漸引起政府關注,使政府不得不考慮百姓的聲音,公民意識也因而得以培養。」趙中如此表示。

綠駝鈴在甘肅的常務項目,包括有機向日葵的種植、社區教育、廚餘堆肥的推廣等等,都累積起相當的經驗;而且就在今年底,綠駝鈴還要開始執行甘肅震災地區的重建。趙中表示,這一次來台交流,能觀摩到中興大學農夫市集的經營、南投桃米社區的重建、並且與高雄美濃愛鄉協進會進行交流,都使他獲益良多;趙中希望這些經驗都能供綠駝鈴環境發展中心轉化成在地的甘肅經驗,未來還能跟更多台灣組織進行交流與回饋。

兩岸環保人士到高雄與美濃愛鄉協進會做社區經營的交流學習,左起中國民間環境組織代表運建立、趙中,以及旗美社大講師黃森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