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海平面上升 威脅亞洲城市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聯合國:海平面上升 威脅亞洲城市

2008年10月23日
摘錄自2008年10月22日中央社曼谷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聯合國22日公布世界城市狀態報告指出,亞洲許多城市面臨氣候變遷造成海平面上升的危機,發展中世界受此危機衝擊的城市,超過半數位在亞洲,必須從事更多工作以減輕其對人口與資產的進一步影響。

報告指出,東南亞超過三分之一城市的人口住在海拔低的海岸地區(高於海平面不到10公尺),更容易受到海水上升的衝擊。

聯合國報告指出,海港城市例如孟買、上海,都有高密度人口與經濟資產,如果減緩計畫無法實施,這些城市將在地理與經濟面受到嚴重影響。

根據統計,2070年以前,位於河水三角洲區的都市人口,例如達卡、加爾各答、仰光等城市,會成為暴露於海平面上升風險中的城市,孟加拉、中國、泰國、越南與印度等國的海港城市,也會列入資產暴露於海平面上升風險最高的級別中。

聯合國呼籲世界各國,採取創新的都市計畫與管理方法,解決海平面上升的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