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卻在心中閃爍不停的星星 | 環境資訊中心
大地之音

小小、卻在心中閃爍不停的星星

2008年10月26日
作者:bome & 阿樹

面對詭譎多變的世界,誰不惶恐,誰不迷惑,
得時時提醒自己,不要忘記那些最原初的美好與感動。
這些小小的聲音,其實一直都在你心裡!

《也許像星星》專輯封面升上大四的那年暑假,拎著青春的最終入場卷,我們翻山越嶺地趕赴一場以年少熱血為名的海洋盛宴。然而毫無意識此處因核四廠興建而流失的困境,坐在那可能是為此活動特地填出的沙灘上,卻一派天真地慶幸自己抓住夏天的尾巴。

然後,在入夜的福隆,聽見仍是兩個大男生樂團「929」,以反戰為名,令人記憶深刻的歌聲。

也許是虛榮地想證明自己對於社會公平正義仍保有應該的關心、想讓自己離所謂的知識青年有那麼點接近,總是有意無意的關心著929的消息。每一次被現實的嚴酷所打敗,愛心與體貼失落時,只要聽著他們的歌聲,就覺得自己離所生活的世界並不遙遠、自己並沒有那麼冷漠、那麼的漠不關心。

這一次和新專輯同名的歌曲「也許像星星」,靈感來自《少年小樹之歌》,書中印地安男孩「小樹」的純真心靈是那麼的清澈。這首歌就像指引小樹回家的星星一般,也讓我重新學習反詰自己、更有知覺的觀看自己與世界的關係。

是的,我們小小的關心,也許就像星星,一點一點悄悄地為黝黑的森林亮起一片繽紛燈彩,倏霍地穿越森林、闖進強盜窩中「不來梅樂隊」登場。像個笨蛋般,總是不由自主地與旋律一起喵喵、汪汪、咕咕起來,幻想著將我們生存世界中的不圓滿與缺憾通通趕跑。

主唱志寧總溫柔的唱著、透過簡簡單單的字句說著,也許是專輯中「貢寮,你好嗎?」對環境議題的關注;也許是小小的焦慮,困惑著該如何面對青春的瞬變、長大後現實的醜陋的種種生命重大課題。曲調時而輕鬆無憂、時而歡樂喧騰、有時卻喃喃細語地耽溺在憂傷的氛圍裡,我也在這張專輯中嘗試找到疑問的出口。

929主唱吳志寧929也許像星星,惡作劇似地對世界擠眉弄眼;也許像星星,輕輕地擁抱著深受傷害的貢寮;也許像星星,在無法計算的光年外靜靜凝視著這世界,卻深深盼望著。

※ 929部落格「929樂團的花花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