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譴責的Abit Dua」傳奇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人文

「被譴責的Abit Dua」傳奇

2008年10月26日
作者:郭偉彬(環球技術學院印尼僑生)

「Abit dua」丘陵。圖片來源:郭偉彬

在印尼有個偏僻但充滿傳說的村莊,叫做「Sipenggeng」,距今100多年的歷史。

「Sipenggeng」是「打雷」的思,這個地名來自於村民間的傳說。在Sipenggeng附近有一條河,在河邊他們曾經看到很多白色的石頭,當太陽落下天黑時,這些白色的石頭會閃閃發光,很像打雷,便以Sipenggeng做為村名。

Sipenggeng大約70戶,原始居民多是馬達族人。村民以種橡膠為生,同時也有相當寬敞的咖啡庭院。這個村莊雖然地點偏僻,但村民的教育水平可說是到達一定的水準,年輕一輩的村民大多數是有學位的大學生。

Sipenggeng的自然和森林生態狀況維持得相當好。曾有位村民在森林裡安裝捕豬的陷阱,當他檢查陷阱時,突然有一隻老虎衝出來,這位村民迅速且驚慌地爬上一棵樹,後來在樹上打了一通電話給他的朋友求救。從這個例子看來,可以推測森林裡的生物多樣性相當的豐富。

這個村子還有一個引人入勝之處,叫做「被譴責的Abit Dua」傳奇。「Abit dua」是一座丘陵,而丘陵二座三角形突出的稜線如同有二個角長在丘陵頂部。這個故事訴說著一對兄妹近親結婚的故事,由於近親結婚在馬達族的文化裡是被禁止的,因此這兩位兄妹遭到上天譴責,變成一塊石頭。按照村民的說法,當初這塊石頭是十分微小,但隨著時間流逝,石頭愈來愈大,而且它的形狀和這一對夫妻相貌相似。從其中一個角度看過去,可以看到像是一位婦女抱著嬰兒的形狀。

Sipenggeng的村民非常少提這個故事,對他們而言,這並不是好的事,且對馬達族的文化來說,這是一種恥辱。至於Abit Dua的存在有多久,並沒有一個確定數據的說法。但在Sipenggeng建立前,Abit Dua丘陵就已存在,推算起來起碼有100年的歷史。只是遺憾的許多馬達族傳說故事還來不及記錄,就已消失亡軼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