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江受汙調查:日排18萬噸污水入河湧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珠江受汙調查:日排18萬噸污水入河湧

2008年10月24日
摘錄自2008年10月24日大紀元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廣州市政府獲悉,珠江南岸路段江面個別時段會出現大量黑色污水的問題,有關部門首長日前分別和白雲區、荔灣區負責人前往現場調查研究並部署污水綜合整治工作。希望在2010年6月前全面完成石井河流域的截汙工程,確保徹底消除「黑龍」。

據《南方日報》報導,有關部門表示,根據調查,出現黑色污染帶的河段位於珠江西航道與增埗河交界處下游100米處,「黑龍」主要是來自於居民生活污水。

據統計,目前每天約有20萬噸左右的污水進入增埗河及上游的石井河、新市湧,其中居民生活污水占九成以上。由於南岸路珠江河段屬於感潮河段,大量未經處理的生活污水隨潮水回蕩而不能向下游輸送,經年累月致使污泥淤積、河水黑濁。

市民所稱的「黑龍」,其實就是在珠江退潮時,在潮水的強力拉動下,增埗河、石井河中未經處理的生活污水匯入珠江西航道。而漲潮時由於潮水頂托作用,匯入珠江水量小,污染現象不明顯。

據悉,廣州各有關部門在2010年6月前將採取以下主要措施,完成石井河流域綜合整治。

首先是加快石井汙水處理系統建設,2009年底前爭取建成運行,有效處理石井河中上游兩岸污水;完善大坦沙污水廠收集管網,儘快接納石井河下游兩岸污水。

其次是結合截汙工程建設,實施石井河、新市湧、增埗河綜合整治,開展河道清淤、堤岸整治等工作。

第三是加快白雲湖等北部水系引水工程建設,實現北部河湧補水,解決石井河流域水少等問題,改善河流水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