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哩食物 | 環境資訊中心
減碳背景充電室

百哩食物

2008年10月24日
編者:MSR

現代人已經很習慣透過貿易得到來自世界各個角落的東西,但是2005年有兩名加拿大人為了養生和環保,發起「100英哩飲食」(100 miles Diet)運動,意即所有飲食均取自於方圓百哩之內,追求在地飲食,省卻貨運所消耗的能源。

100英哩相當於160公里,即使在物產豐饒的地區,也未必能滿足人們日常飲食來源,想要在百英哩之內張羅齊自產材料,絕非易事。若要實施「100英哩飲食」,勢必得清簡口腹之欲,凡是從外州、外國運輸過來的食物、佐料,都必須捨棄不用。

活動發起人引用《世界觀察》的數據,指出今日的北美,人們吃的每一樣東西,都可能來自1500哩外,和1980年相比,本地食物的比例減少了25%,表示每餐飯消耗掉17倍的石油產品,增加了17倍的一氧化碳排放量。僅食用100英哩內所產食物,除了可支持當地農業經濟,在地生產的蔬果、肉類最為新鮮,同時飲食配合當地氣候、節令,也和中醫養生之道相符。